牛彈琴:川普最興奮的一天,可以體面下台階?

都是網路上的P圖,看看蠻有趣的
感覺這是川普最興奮的一天。
4月17日一大早,他就開始瘋狂發推文。宣布美國已成為世界上“最火熱的國家”,宣布霍爾木茲海峽已完全開放。然後各種感謝,感謝伊朗,感謝沙烏地阿拉伯,感謝阿聯酋,感謝卡達,感謝巴基斯坦「偉大的總理和陸軍元帥」…
哦,感謝名單裡,唯獨沒有以色列。
然後接受媒體一個接一個採訪。請注意:不是群訪,而是接媒體記者一通電話,一次又一次重複一次答案。
喜悅怎能一次釋放?每多說一遍,快樂就多一分。
當然,還有各種懟。
懟北約「就是一隻紙老虎」。
川普說,“霍爾木茲海峽局勢結束後,我接到北約的電話,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助。我告訴他們離遠點,他們只想用石油裝滿他們的船。需要他們的時候,他們一點用都沒有,簡直就是紙老虎!”
懟美國媒體太不識抬舉。
川普說:失敗的《紐約時報》、假新聞CNN和其他媒體,現在簡直不知道該怎麼辦,他們正拼命尋找理由來批評川普總統在伊朗問題上的表現,但就是找不到…
哦,還有罵。川普繼續罵拜登將美國搞得一塌糊塗,你看看我現在治理的美國…
到17日上午10點半,忙完了一通的川普鄭重宣布:對世界來說,今天是偉大而輝煌的一天。
國際政治有趣吧?
但歷史的真相往往藏在浮誇的縫隙裡。

至少有三個關鍵細節,資訊滿,讓人細品之下,不由發笑,也引人深思。
第一個細節,川普吹牛了,而且是高級吹。
根據川普的說法,霍爾木茲海峽目前已“完全開放”,“伊朗已同意永遠不再關閉霍爾木茲海峽。它將不再被用作對抗世界的武器!”
川普甚至向法新社保證,與伊朗的協議“近在咫尺”,美國和伊朗之間已不存在“障礙”。
川普還稱,美國將「以悠閒的步伐」進入伊朗,收回其濃縮鈾,「不花一分錢」。
真是如此嗎?
對川普的話,我們得打點折扣看——尤其是在他興奮的時候。
我看到,對於川普宣稱霍爾木茲海峽完全開放,伊朗方面迅速澄清,有三個前提條件:
1. 船舶必須是商船;禁止軍艦通過,船舶及貨物不得與交戰國有關。
2. 船舶必須通過伊朗指定的航道。
3. 船隻通行必須與控制海峽的伊朗部隊協調,以獲得後者的同意。
而且,伊朗還表態,如果黎巴嫩停火不能持續,如果美國海上封鎖繼續,那就視為違反停火協議,伊朗就關閉海峽。
至於濃縮鈾,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明確表示:“伊朗的濃縮鈾,和我們的土地一樣神聖,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轉移到其他地方。”
為什麼突然開放霍爾木茲海峽?
伊朗的解釋是,這是伊朗負責任的姿態,也是對相關方是否履行承諾的考驗,如果美方違背承諾,將「自食其果」。
簡單總結一下,伊朗肯定是有條件讓步了,但川普肯定添油加醋了,而且,美國醋還真沒少加。

第二個細節,幕後談判激烈,秘密浮現。
一個漫天要價,一個坐地還錢。
真是忙壞了居中牽線的巴基斯坦。因為缺乏信任,美國和伊朗,基本上不直接對話,很多訊息,都透過巴基斯坦一趟往返傳遞。
除了談判焦點的霍爾木茲海峽和濃縮鈾外,另一個關鍵條款,就是美國必須解凍伊朗資產。
川普宣稱,美國將獲得伊朗所有濃縮鈾庫存,但不會以任何方式、任何形式支付任何款項。
說的可能也是事實,但也只是事實的一部分。
因為美國會解凍被扣押的資產,這本來就是伊朗的錢。
根據消息人士的透露,美國一度只準備解凍60億美元,但伊朗不答應,要求270億美元,雙方討價還價,目前討論的最新金額是200億美元。
還有以色列和黎巴嫩的衝突。真主黨加入戰團,完全為伊朗兩肋插刀,這邊美國和伊朗停火,那邊以色列還在痛打真主黨,伊朗情何以堪?
所以,霍爾木茲海峽開放的前提之一,就是以色列停火,這是伊朗的籌碼,也是伊朗的底線。
最終,在川普強力施壓下,以色列停火。
但川普的公開說法是,美伊相關協議“與黎巴嫩沒有任何關聯”,但“以色列將不再轟炸黎巴嫩。美國已明令禁止他們這樣做。夠了!!!”
但看以色列方面的消息,突然被“川普宣布禁止打擊黎巴嫩”,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震驚不已,“措手不及的以色列官員迅速尋求澄清”。
這個世界,總是一物降一物吧。

第三個細節,協議是用來違反的,至少在中東是如此。
全世界都清楚,川普的嘴,騙人的鬼。
更別忘了,前兩次也是談判期間,美國和以色列突然發動了對伊朗的攻擊。今年開戰第一天,美以更是炸死了伊朗最高領袖。
伊朗就公開說,他們根本不相信美國,“我們不信任敵人,我們的手指一直扣在扳機上。”
而且,在川普宣布以色列停火後,以色列的無人機繼續在黎巴嫩南部發動空襲,打死至少一人。
以色列肯定不甘心停火,已宣稱保留一切必要自衛措施。
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更是表示:我們有兩個基本要求:第一,真主黨解除武裝;第二,一項可持續的和平協議-透過實力實現和平。
什麼意思?
以色列想複製加薩的經驗,透過武力,徹底摧毀哈馬斯;即使達成停火協議,以色列隨時可能發動攻擊,至於理由,這個世界,只要願找,理由總有的是。
反正,接下來,可能是和平,短暫的和平;也不排除各種么蛾子,黑天鵝,灰犀牛。
白紙黑字的協議,往往抵不過一顆子彈的誘惑。

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動畫視頻,美國和伊朗分坐談判桌兩邊,遠遠遙望;以色列、歐盟和一眾中東國家,都在觀望;巴基斯坦則來回奔走,各種遞消息。
巴基斯坦對美國:停火吧,我們所有人都累了。
美國一拍桌子:可以停火,我的條件很簡單,開放霍爾木茲海峽。
巴基斯坦傳話給伊朗:對方說了,只要開放霍爾木茲海峽,他就停止戰爭。
伊朗皺眉:海峽從來就沒有關閉,它一直是開放的,只是得按照我們的規則來,告訴對方,必須先停止戰爭。
巴基斯坦又傳話給美國:好消息,霍爾木茲海峽是開放的。
美國:太好了,那現在我要濃縮鈾…
伊朗斷然拒絕:不行…
巴基斯坦勸說美國:伊朗說黎巴嫩戰爭必須停止。
美國還未回答,以色列大喊:不行,絕對不行。
美國衝巴基斯坦嚷:你聽到那個人的話了嗎?
……
差不多就是這樣戲劇性,各種反轉再反轉,最後突然戲劇性結果。

最後,怎麼看?
完全我個人看法,還是粗淺三點吧。
第一,最後必須是「多贏」。
都打到這個份上,不是勝利結束,感覺都不好交代。
網路「唐子熱梗」有一條就這樣說嘛:如果你贏不了戰爭,就宣布停火,然後將和平的功勞歸於自己。
對美國來說,霍爾木茲海峽繼續開放,就是美國的巨大勝利。儘管海峽以前就是開放的。
對伊朗來說,頂住美國的壓力,政權沒有垮塌,那就是勝利。海峽畢竟只是一個籌碼。
對以色列來說,前所未有地重創了伊朗和真主黨,難道不是勝利?在中東,以色列確實是無敵的。
你不得不承認,這多贏,是最可能、最理想的結果。
只不過全世界消費者,都是輸家;那些死去的人們,卻再也活不過來了。

第二,和平只是戰爭的間隙。
很簡單,就算結束了戰爭,就算簽了和平協議,一紙協議又算得了數嗎?
歷史總是重複:每一次握手言和的背後,都藏著下一次磨刀霍霍的影子。
如果真算數的話,薩達姆就不會被絞死,卡扎菲就不會被亂槍打死,加薩也不會隔三差五繼續死人了。
虎狼中東,一個不爭的事實,和平從來只是戰爭的間隙。
各方都會利用這難得的喘息時間,為下一次大戰做準備。
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,但序幕還不是高潮。

第三,接下來一切很微妙。
就不多說了,四個選項,您選哪一個?
A.達成協議,雙方都宣稱勝利,停火落實到位,全世界皆大歡喜。
B.達成協議,但有些細節拉扯,小衝突不斷,全世界也舒一口氣。
C.談判破裂,邊打邊談,但維持低強度,國際油價繼續上躥下跳。
D.徹底破裂,大打猛打,海峽關閉,海灣一片火海,全世界都倒楣。
歷史從不給標準答案,它只靜靜地看著人們,一再地選擇同樣的錯誤。
個人觀點,不代表任何機構
